您所在位置:新兴文明网专题专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全党的共同责任
发布时间:2023-06-26 16:24:11.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浏览人数: 人
【字号:
背景颜色:

2023年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文章指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部分重要论述。

 

内容上全涵盖: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要构建到哪里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既发挥政治保障作用、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

 

——202211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要构建到哪里,无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还是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都要自觉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局限于正风、肃纪、反腐。

 

——202319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对象上全覆盖:在管党治党上没有特殊党员、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起。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严于律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在严于律己上必须坚持最高标准,要求全党做到的要率先做到,要求全党不做的要坚决不做。

 

——202261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坚持对象上全覆盖,面向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做到管全党、治全党,重点是抓好关键少数,管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把手,在管党治党上没有特殊党员、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

 

——202319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责任上全链条:做到权责对等、失责必问,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

 

 

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

 

——2021122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坚持责任上全链条,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切实担负一岗双责,让每名党员、干部行使应有权利、履行应尽责任,做到权责对等、失责必问,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202319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制度上全贯通: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

 

——202210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坚持制度上全贯通,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用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联动,真正实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202319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点击查看分页:  1  】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 中国共产党新兴县委员会宣传部,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承办: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东云浮分公司  云浮市信息协会

备案序号:粤ICP备190101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