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新兴文明网资讯信息公告 》正文
【庆丰收 促和美】9月23日(本周六),新兴举行迎国庆龙狮巡游活动!攻略来啦
发布时间:2023-09-21 22:06:03.0
来源:新兴县文广旅体局
浏览人数: 人
【字号:
背景颜色:









 

    新兴醒狮,俗称“舞狮子”。舞狮既是一项与武术有深厚渊源的民间活动,又是一种以“舞”为形式的独特民间艺术。新兴民间十分重视醒狮这一传统。每逢喜庆佳节、迎春赛会、开张庆典、诞期庙会,必敲锣打鼓,出动醒狮助兴。人们认为舞狮可以迎祥纳吉,“狮子”临门,是“驱除邪恶、光耀门庭、大吉大利”之事,所以,舞狮一直是备受新兴群众欢迎的民俗活动。


 

    新兴醒狮由佛山等地传入,属于“南狮”,其有据可考是在清朝。据《新兴县志》记载,“清嘉庆年间,少林派张保仔到县传授武术,同时教人舞狮”。相传,嘉庆初年,少林派张保仔、伯延师、谢师、范师等人闯荡江湖来到新兴,在集成圩卖艺,为雅岗人伍云夫赏识款留,拜他们为师,习得武术及舞狮技艺。此后,伍云夫在县内各地设馆授徒,教习武术及舞狮技艺。至清朝后期,舞狮已广泛流行于新兴各地。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传统项目的醒狮队,更如雨后春笋。现在,县内各镇大一些的村庄都有自己的醒狮队。新兴醒狮不仅在云浮、肇庆等地享有胜誉,在广东省内也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新兴的狮子,头上长有角。名为“狮”,实为一头似狮非狮,似犀牛非犀牛,似麒麟非麒麟,似老虎非老虎的“四不像”。狮头上还以髯眉将其分为长辈及年壮两类。“髯眉白”代表年长,“髯眉黑”代表年轻力壮。黑眉黑髯的狮若遇白眉白髯的狮必先向其行礼,以示尊敬。

    新兴醒狮传承“南狮”神韵,表演重“意”,动作与套路完全模仿狮子日常形态。酣睡、起势、奋起、疑进、抓痒、迎宾、施礼、惊跃、审视、出洞、发威、饮水、过桥、过山、上楼台、跃龙门、过金桥、玩球、大头佛戏狮……每个动作都讲求神似。喜则欢而碎步,怒则气冲牛斗,哀则闭眼稳步,乐则跃而跨步,这就是新兴醒狮重“意”的舞法。

    三人合作的舞狮表演,一人舞狮头,一人舞狮尾,首尾配合,另一人戴着面具(俗称大头仔或大头佛),身穿大襟衫,手持灵芝或葵扇,手舞足蹈,引狮子向前。配以象征狮吼和风雷之声的大鼓、厚锣、响钹,以鼓声的强弱、快慢、急速与柔和,形成锣鼓喧天、排山倒海之势。只见狮子随着鼓点起舞,时而左右盼顾,时而引颈独立,时而俯仰跳跃。“狮子出洞”“窥测方向”“高台饮水”等动作惟妙惟肖,喜怒哀乐各种表情淋漓尽致,让人看得酣畅淋漓。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龙为四灵之首,人们对龙有崇拜和敬仰之意。古代在服饰、建筑、绘画上都代表高贵和吉祥。新兴舞龙也历史悠久,据《新兴县志》记载:“舞龙是新兴县春节传统民间艺术,属民间舞蹈的一种”。过去,县内不少舞龙队组成人员大多是村的青壮年们,在村中武术师傅的带领下,用竹、绸布和纱纸等作材料制作出栩栩如生的金龙,每逢重大节日或庆典都会出动金龙贺庆。尤其春节期间,常到县城的机关、企业、住户,向广大市民拜年,表演舞龙。

    新兴舞龙讲究活灵活现,舞者要有扎实的武功,通过腾云驾雾、金龙盘珠、龙腾四海、二龙争珠、双龙出海、金龙戏珠、飞越高峰、金龙戏水等动作表现出龙的勇猛、刚劲、灵巧以及情感。舞龙人的人数视龙身长度而定,除舞动龙的舞者外,还包括敲锣一人,敲鼓一人,举旗一人,提灯一人,其他鱼、虾若干人等。大家统一着装,队伍的次序为旗队、头牌、水簇灯(鱼、虾、蟹、螃)、蛟龙扇、锣鼓队、舞龙队。


 

    舞动时,所有的舞者都必须以龙头手为标杆。全套动作包括小游龙、大游龙、龙抬头、龙翻身、钻龙尾、盘龙窝、滚沙龙。在滚龙时,人与人必须靠得很近,龙才能滚得圆、滚得高。锣鼓敲响,龙珠引路,金龙急速向前追抢龙珠,所有动作都在金龙游动中进行。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鱼虾水族的游动中,金龙沿街一路飞舞,一为辟邪,二为行大运,三为喜庆助兴。人们认为金龙一动,走到哪里,哪里就是福,所以,大家都愿意出钱出力,期盼金龙舞到自家门前,保佑家庭和美、村庄平安。





【点击查看分页:  1  】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 中国共产党新兴县委员会宣传部,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承办:新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东云浮分公司  云浮市信息协会

备案序号:粤ICP备19010170号